Fri Jan 03 2025 23:59:59

「第零世界」令人類更懸殊

世上多一個富甲天下、為所欲為的「AI黨」吧!這些人自認為自己可以造神了,對世界平等不是好事。

2026年,矽谷人士創出「第零世界」一詞,令人一頭霧水。高人指出,1952年法國人口專家首次提出「第三世界」,用來形容被忽視的發展中國家。74年後,才由「全球南方」(Global South)取代這個「第三世界」(Third World)這個貶詞,亦可見西方白人的自大。在過程中,1974年,毛澤東提出「三個世界」的劃分理論,明確指出中國屬於第三世界,推翻了這一概念的國際影響力。

到2026年,全球南方已崛起,由中國領頭。第一世界的G7、第二世界的西方國家,已不能也文也武,但西方人,特別是矽谷人,人口700萬,要自行獨立於當今80億人之外,享受AI的貢獻。其他不在矽谷的有300萬人,可以享受AI為人類升級的紅利。可憐80億普通人的價值正在被稀釋,變成無用之人,不可以享受AI福利,諸如150歲的壽命、更改DNA治病。

這個頂尖階級自創人類新階層,和傳統世界割裂,普通人沒有參與的機會。有錢也無用,一定要有能力掌控高級AI能力才能加入,所以未來十年這些吝嗇的「第零世界」階級,不會給機會全世界的人。不管你是第一世界、第二世界還是第三世界,主要企業是SpaceX(剛上市,2萬億美元),馬斯克不但成為「萬億富翁」,還可以長壽150歲;另一家是Anthropic,忽然「科技七雄」降了一級。

我們第三世界如何fight back?為何只是1000萬人呢?還是大部分在矽谷呢?世上多一個富甲天下、為所欲為的「AI黨」吧!這些人自認為自己可以造神了,對世界平等不是好事。

張建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