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 Jan 03 2025 23:59:59

周年紀念

想來想去,沒有對學校作為一個個體的感恩,感恩是對個別的老師而已。

提起傳統名校,家長依然趨之若鶩,老實說,有了硬件,還該問問有沒有軟件。一間學校,算是學生人才輩出,還要問問是本身收生素質好,還是老師有本事?老師有幾位出眾?還要問是校長的英明領導嗎?校長只是行政方面出色,他能替學校建立一種風格嗎?

近來舊同學忙於搞周年紀念,老實說,我是表面上配合,否則好像很忘恩負義。但認為對某幾位老師感恩尊敬,也不用肉麻地歌頌什麼以母校為榮。中年人立正唱校歌唱到眼眶變紅?幻想自己變回小孩子在校內搗蛋做頑皮小學生?Please。

緬懷往事是中年人的其中一種愛好,看到多年不見的同學,有些根本在學校時也不熟絡、印象模糊,當年也沒交情,今天何來忽然掛念?

對大部分舊同學難有什麼激情可言,倒是幾位當年很老友,卻因為成績差異而分道揚鑣沒聯絡的,如今重逢便真是百感交雜。如果不是那可惡的考試制度,和她們又怎會分隔?好彩,事實證明成績方面失利,並沒有令她們人生失去光彩;反而,那些年年奪取老師讚賞的,倒是低調地消失於江湖間。

這種大規模的同學聚舊,大家言談是意料之內的虛浮,還不是談談家庭,在哪裏辦事之類的話?最人壽保險經紀的行為是先遞上名片,再重複十幾次「揾我食飯呀!」大部分舊人連名字都叫不出,一些老師根本是誤人子弟,也沒有哪位老師、某位學生特別出眾值得肉麻地推崇。對於這種紀念儀式,出席?也許會!投入?不會。因為想來想去,沒有對學校作為一個個體的感恩,感恩是對個別的老師而已。

黃珍妮